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起源《源代碼》影評

“看著我,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這是柯爾特上尉在第一個八分鐘裡聽到的最後一句話,也似乎是對後來的數次旅程的嘲諷: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可誰能告訴我,為何我要一次次經歷這樣無助的八分鐘?為何要讓我接受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又是為何,讓我知道,我所做的努力,我所拯救的人們,他們只是存在於某些代碼之中?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這聽起來多麼的可笑。

很難說《源代碼》這部電影要劃分到哪一類型。

科幻嗎?它並不像《黑客帝國》、《星球大戰》或《變形金剛》一類經典科幻片般擁有貫穿著整個故事的各種超現代科技元素,但也就是電影中這唯一的科技——源代碼——支撐了整個故事的存在。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但又是現實在虛擬世界的投影,它只有不斷重複著的八分鐘,卻讓柯爾特上尉在一次次虛幻與現實的顛簸中完成任務,拯救世界,同時,接受了自己的死亡,和一個全新的自己的誕生。

也可以說,這是一部探討人性的溫情影片。隨著故事的發 ​​展,我們看到:柯爾特上尉一心想要尋得解脫,他說:“任何士兵都會說,一次為國捐軀就足夠了。”我們從影片中很難看出,布拉特利奇博士——這位源代碼計劃的負責人,他 ​​的想法是怎樣的?有那麼幾個片段甚至讓我認為,通過源代碼計劃,他能從中謀取極大的利益。但或許僅僅是出於身為一個科學家,他對其畢生研究的執著,或是兩者皆有。但無論是初於何種目的,他們對柯爾特上尉所做的行為,在我看來,都是不人道的。也許,隨著源代碼技術的發展,人類可以通過它阻止未來的災難。可誰又有這個權力,讓一個本應帶著榮耀離開他曾付出過一切的世界的人,再一次得承受著巨大的痛苦——有時他會不記得自己是誰,有時他又不得不接受自己已經“死亡”的現實。也許對影片中的布拉特利奇博士而言,這是柯爾特上尉本應為國家做出的犧牲,但在我們看來,這實在是太殘忍了。
這便是影片的矛盾點:對於一個存在與現在的人,過去,現在,與未來,究竟哪個重要?

柯爾特上尉代表著對過去的執著,經歷了數次 ​​源代碼任務後,他想要改變那虛擬中的過去,通過改變過去,從而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世界。
而布拉特利奇博士則扮演著一個未來控制者的角色。他希望能夠通過源代碼技術,改變未來將要面臨的諸多問題,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卻嚴重侵犯了他人的權利,即使這個人看上去已經是個死人了。
那麼,誰又在詮釋著現在呢。

影片有兩位女主角:克里絲緹娜和古德溫,也是僅有的兩位主要女性角色。

克里絲緹娜。在影片的開始,她向尚恩——也就是柯爾特上尉述說了她將來的人生規劃到印度看去,學習法律、尋找自我。片中並未詳細講述她過去的經歷,通過她拒接的電話的情節我們可以猜想恐怕是經歷一場失敗的愛情吧。但她的現在,在火車上,和柯爾特上尉,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八分鐘。她依然是那個想要尋找自我的克里絲緹娜,但她的美麗聰慧和真誠讓柯爾特上尉逐漸認識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想要的,是一場光榮的死亡;他想要的,是給父親的一句道歉;他想要的,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這就是現在,也許看上去,它艱難重重,但正如影片的開頭告訴我們的那樣——“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古德溫,軍方人員。或許是除布拉特利奇博士外參與源代碼計劃最深入的人了,但她又和永遠將目光放在遙不可及未來的布拉特利奇博士是那麼的不同。從她第一次出場,我們就不難看出,她始終是個矛盾的人——心中善良,卻又不敢逾越軍隊的紀律。每每柯爾特上尉提出的要求都讓她猶豫不決,只得向長官尋求幫助。這也是我們大多數人所面臨的問題,我們就像是生活在某種巨大的矛盾之中,既想要改變現今的各種不滿,追求心中所願,卻又不得不一次次放棄,因為我們要面臨的問題實在太多了。有幾人能夠真的做到放棄現在所有的一切,去追求那些也許終其一生也不會得到所謂的理想呢?不過影片給了我們一個好的結局,或許是柯爾特上尉的話打動了她,或許她僅僅是做了一件一直想做卻不敢做的事。古德溫並不是這個故事的絕對主角,但卻是她,改變了整個故事的結局。她給了柯爾特上尉一場死亡,也給了所有人一個全新的開始。

還有一位角色,他出場的時間並不長,但確實因為他使得整個源代碼計劃有了存在的理由,柯爾特上尉稱他為“可悲的宅男”。德雷克福,或許他是個天才,可以通過一己之力製造出令軍方恐慌的炸彈,能夠想出使用兩個手機來引發爆炸的“完美犯罪”,但為什麼就不能用他的天才來做好事呢?在我們人類的世界裡,永遠有那麼多不堪,每日每夜地發生著。可那些美好的事情又有什麼理由讓我們忽略呢?在歷史的長河裡,哪怕發生了一千次戰爭也不要忘了和平取得了第一千零一次的勝利。所以,也絕不是宅男口中所說的,“因為這世界是地獄,我們有機會從廢墟中重新開始,但首先,必須把一切變成廢墟。”

我想,要原諒這個世界的不好,因為那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面對它們,我們應該要試著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善他們,而不是一眛地想要毀滅重建,要知道,重建的代價或許是同胞的生命。

在影片的結尾:另一個現實裡的古德溫收到來自柯爾特上尉的郵件,是整個故事最讓我感到的一段:“你們以為只創造了八分鐘的過去,但不只如此,你們已經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

是的,這是一個超越了八分鐘的全新世界,無論這個世界存在於何處——源代碼中、平行世界、或其實這就是現實。在這個世界裡,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過去,決定了現在你所面對的。而將來,卻需要我們用自己的現在去改變。宇宙起源於什麼何時,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這並不重要。但我們要知道,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他的將來,起源於每一個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